

Archived documents for “Literary magazine funded by dodgy pay-to-print academic journal”

云南一官方文学杂志出“野鸡刊”敛财

[中国青年报](#) (2012-06-25)

与正本同一名称、刊号、人马和装帧，内容却有天壤之别——

本报记者 王梦婕 《中国青年报》（2012年06月25日 03版）



左为纯文学杂志《大家》，右为其“野鸡版”。二者装帧极为相似，但内容相去甚远。

本报记者 王梦婕摄

“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文学期刊，90年代文学转型期最具影响力的纯文学杂志，唯一与《收获》一道两摘‘鲁迅奖’的国家核心中文期刊，中国文学第一大奖‘大家·红河’文学奖主办单位……”

顶着这一串光环的，是一本名为《大家》的著名文学杂志，阿来、池莉、于坚等作家均为其撰稿。但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发现，该杂志居然存在一个“野鸡版”：

“同一个刊号、刊名、类似装帧，一本是高端文学，我这本是‘杂货铺’！”浙江某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沈欣（化名），指着手里的《大家》苦笑着反问，“还是同一个编辑部编的，这杂志社也太有想象力了吧？”

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即展开调查。据推算，该“野鸡刊”每年为杂志社敛财，不会少于 2000 万元。

核心期刊“野鸡版”？

今年 3 月，在花了 5800 元版面费后，沈欣终于拿到了梦中的《大家》杂志。

杂志上，有她一篇小论文，3000 余字。与汽车维修、IT 教育、装饰艺术等种类繁多的近 300 篇论文挤在一起，“密密麻麻地挤了 463 页”。

但这个《大家》，跟她想象中完全不同。

据中国知网（中国知网是国内知名的学术期刊电子数据库——记者注）、国家图书馆等机构收录的名单介绍，《大家》杂志是纯文学双月刊，国内统一刊号为 CN53-1108/I，由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管，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，“官方”色彩浓厚。

北大出版社 2008 年版的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》显示，《大家》属于中国文学作品类核心期刊。《总览》对它的介绍是：“大型综合性文学期刊。主要刊载反映现实生活、有浓厚时代气息和现代意识的中短篇小说精品，兼及诗歌、散文、文学评论等。”

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的散文《德格：湖山之间，故事流传》、罗伟章的长篇小说《太阳底下》、武歆的中篇小说《米脂的黄昏》……点开该杂志社的官方博客，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，《大家》每期约 200 页，在上面发表文章的，多为文学名家。

“中文核心期刊，还带‘官字头’背景，文章水平也高，挺靠谱的。”这些因素，让急于找地方发论文的沈欣动了心。

沈欣所在的学校，每 3 年就有发表两篇论文的任务。其中 1 篇，必须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下属于二级目录的杂志上。尽管版面费“高出别人近一倍”，但她最终还是属意《大家》。

但沈欣拿到的《大家》，却是一本旬刊，封面写有 2012.3（下）字样，光目录就占了 9 页，“厚度已经不像一本杂志了”。

记者从沈欣提供的其中一期这样的《大家》上看到，其上论文多以“浅析”、“初探”等为题，平均篇幅不超过 1 页半，内容却包罗万象：《宁夏回族女作家马金莲访谈》、《浅谈现代标志设计新趋势》、《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浅析》、《如何加强商业体育健身俱乐部的组织管理工作》、《英语词汇教学新理念》、《“国际贸易实务”课程教学样式的优化》……这些小论文，被“雕龙学札”、“大家艺术”、“大家百科”、“百戏竞技”、“今日语言学”、“育人千秋”、“商企大道”等栏目收入麾下，各居其位。

“这肯定不是能当选核心期刊的《大家》。”沈欣肯定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。

但她不确定的是：“到底是我被中介骗了，还是《大家》另有一本‘野鸡版’？”

每月 3 期，一月敛财上百万

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昆明调查发现，中介没有“忽悠”沈欣，她拿到的《大家》，的确与正本《大家》出自同一家杂志社。

“你的作品发不了文学版《大家》，你要找的是理论版吧？”在位于昆明市中心的云南新闻出版大楼 10 层，当记者以投稿名义来到这家杂志社时，该社一名自称“编纯文学稿件”的编辑，这样向记者提示。

该编辑随即拿出了两本《大家》。记者看到，其中一本“理论版”，就是沈欣拿到的“野鸡刊”。

记者仔细对比后发现，“野鸡版”《大家》与其正本真假难辨，二者共用一个国内刊号 CN53-1108/I，一个邮发代号 64-61，主管和主办单位、编辑部地址、广告经营许可证号、网址和 E-mail 均一致，电话号码相邻，副主编都是韩旭，两套编辑部“人马”里，绝大部分（9 人）署名相同。不仅如此，两本《大家》的封面装帧都颇为统一，甚至价格都是 12.8 元。

撇开内容，也许唯一能引人怀疑的是正本《大家》的印刷地点，写着云南新华印刷厂，“如有质量问题，请寄印刷厂质量科调换”；而“野鸡刊”的印刷地，则是云南新闻图片社印刷厂，“调换请寄编辑部”。

但沈欣显然注意不到这些。为了让论文出现在这本“野鸡刊”上，她和同事们通过中介付出的“代价”，一篇 5000 字以下的论文普遍为 4000~5000 元。

中国青年报记者咨询了数名论文中介后发现，这一价格还属于“中等水平”。最贵的报价，来自中国杂志网一名自称涂老师的人，为5000字以内9000元。

“《大家》的版面费一直比较贵，去年4000元不松口，今年才降了一些。”四川中介江老师说，“这些杂志都是两个版起卖，你最好凑够4000字，划算点。”

在该杂志社，一名叫王磊的编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，文学版《大家》1994年就创刊了，而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2010年1月才创刊，“目前理论版上、中、下旬都出刊。”

记者在这里随机翻阅发现，众“野鸡刊”薄厚不一，厚的约“容纳”300篇论文，薄的也有150篇。与沈欣一样“中枪”的，近一半是河北省专科院校的讲师和副教授，来自辽宁、江苏、重庆等地的也不少。

对版面费问题，王磊编辑一直避免正面回答。记者几次追问后，他吐出“1000元”这个数字，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遇到的最低报价。

而记者对2012年1月中旬刊里的10余名作者随机采访后得知，他们的花费，普遍在4000~5000元之间。

《大家》杂志社官方博客显示，1998年，该文学杂志社开始走自负盈亏、自主经营之路。

据记者初步估算，按照平均一期200篇论文、每篇论文收益3000元计，每期“野鸡刊”可为该杂志社敛财60万元，每月近200万元，一年不少于2000万元。

中国知网、国家图书馆均寻不见

有趣的是，无论昆明还是北京，你在报刊亭等地方，很难找到《大家》的身影。

“我们是定点发售。有图书馆会订购，我们出刊后，就直邮图书馆和订购人。”王磊说，两个版本的《大家》，每期合计发行量约2万份。

“你发在理论版的论文，可以在中国知网上查到，北大图书馆也有。”他提示。

然而，在中国知网（CNKI），中国青年报记者随机输入刊发在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的10余篇小论文后，发现结果均显示为“0”。

记者同时看到，文学版《大家》杂志，确在知网学术期刊大全的收录之列。知网的客服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，知网收录哪些内容，是根据与杂志社的合作协议来的。“《大家》编辑部没提供的内容，我们就收录不了。”

“知网对‘理论版’《大家》的收录很不稳定，时有时无。”一位自称严编辑的论文中介向记者私下透露，“说明这个杂志挺乱，很多收录关系还没理顺。”

此外，在北大图书馆，记者也遍寻不到这本“野鸡刊”的踪影。

在该图书馆文艺期刊室中，阅览架上只有正本《大家》杂志，标明为文学双月刊，旁边则排列着《当代文学》、《当代作家》等。

“《大家》在我们这里，从创刊号到最新一期都有，但从没见过‘理论版’。”面对记者的搜寻，该期刊室负责人也很好奇，“《大家》难道还有两个版本？”

在国家图书馆，记者遇到的情况类似。

“国家图书馆以‘收齐中文期刊’为原则，理论上，国内所有具有 ISSN 号和国内刊号的期刊，均会被国家图书馆收藏。”面对遍寻不见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的询问，国家图书馆咨询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，如果他们收录的纸质刊物中，没有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，“这个杂志的合法性，就比较可疑”。

我国《期刊出版管理规定》明确指出：“一个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只能对应出版一种期刊，不得用同一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出版不同版本的期刊。”

“按照‘一刊一号’原则，如果用同一个刊号出版两种期刊，涉嫌违法。”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非法出版物鉴定办公室负责人王军科，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。

“难道我花了那么多钱，就买了本非法地下出版物？”得知记者的搜寻结果，沈欣长叹一声。

已非核心期刊，敛财还在继续

更出人意料的是，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北大图书馆办公室获悉，在 2011 年最新的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》中，即使正本《大家》文学杂志，也已被移出“中文核心期刊要目”的序列。

该最新版《总览》显示，《大家》杂志在1996年、2000年、2004年及2008年，曾是中文核心期刊。但在2011年，在被索量、被引量、影响因子、Web下载量、被重要检索系统收录等9项评价指标下，《大家》“核心”不再。

尽管这份核心期刊要目在去年12月就已面世，但沈欣收到的今年3月下旬《大家》“野鸡刊”封面上，还赫然印着“中文核心期刊”字样。

记者今年5月底在《大家》杂志社暗访时，接触到的两名编辑均未透露《大家》“已非核心期刊”这个关键信息。“你发文章可能要等等了，6月份的3期都排满了，努努力，争取7月下旬能排上你的。”王磊编辑这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。“我们是中文核心期刊，从有核心期刊起一直都是。”另一位纯文学编辑肯定地表示，“今年还要评一次，最新结果还没出来。”

《大家》理论版已停刊检查

[中国青年报](#) (2012-06-26)

《中国青年报》（2012年06月26日 08版）

本报北京6月25日电（实习生苏希杰 记者王梦婕）本报6月25日刊发报道《云南一官方文学杂志出“野鸡刊”敛财》，引起云南省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。25日当天，该局新闻报刊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通报，上午该局已约见《大家》杂志负责人，初步确认“一号多刊”的情况属实。目前，该局已责令停止《大家》理论版出刊，并将依据核实结果，作出进一步处理。

“经过初步了解，《大家》杂志社擅自出版理论版的情况是存在的，这违背了该社的办刊宗旨。”云南省新闻出版局新闻报刊管理处负责人表示，该局已将理论版停刊，责令《大家》杂志社回归原有的办刊宗旨。并会减少其刊期，加强管理。

该负责人同时表示，初步调查显示，《大家》理论版的收益约100多万元。截至记者发稿，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已要求该杂志社上交检查报告，并将根据杂志社提供的材料，进行核实调查。“待违规事实确认后，将对其作出行政处理、公开通报，并上报新闻出版总署。”

《大家》杂志社：版面费大头被中间环节吃掉，自己拿得很少

[中国青年报 \(2012-06-27\)](#)

实习生 苏希杰 本报记者 王梦婕 《中国青年报》(2012年06月27日 05版)

理论版《大家》6月25日被停刊检查后，公众关注度不减。一篇5000字以下的论文“版面费”约5000元，钱都花在了哪儿？今天，《大家》杂志社分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、编辑部主任王绍来等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，《大家》理论版每篇所获仅是100元~800元，大头“版面费”被中间环节吃掉。

《大家》的主办单位——云南人民出版社社长刘大伟接受采访时表示，理论版《大家》与文学版《大家》共用一个刊号CN53-1108/I，并不违规，而是“合法变更刊期”所致。2012年杂志封面上，仍注明“中文核心期刊”字样，是因为编辑部尚未接到“已非核心期刊”的通知。

刘大伟社长还称，其理论版中所刊载的内容，符合“大文艺”理念，与原刊宗旨并不相左。至于汽车维修、国际贸易、体育俱乐部管理等内容，“是编辑选稿时，把关不严所致”。

值得注意的是，采访中，王建南和王绍来均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道出了《大家》作为一本纯文学杂志的生存之道，称“这也是全国很多杂志的普遍做法”。

王建南书记告诉记者，扩刊之后，刊物中的6期仍刊登纯文学作品，以收录高质量、名家的作品为基础。“杂志社没有收过任何一篇文章的版面费，相反，每篇文章都支付稿酬。”而《大家》理论版，采取的是“委托组稿”模式。绝大部分所谓“版面费”，实际上由中间环节——即被委托组稿的文化公司取得。杂志社每期的收入，“依约定只在2.5万~3.5万之间”。

中国青年报记者在《大家》杂志社写给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《自查报告》中看到，所谓“版面费”已得到该杂志社默许。《报告》原文称：“《大家》杂志所扩增刊期的部分，为了减轻经济负担，也参照了一些刊物的做法，在无力承担中介组稿工作的相关费用前提下，默许中介机构对部分文章收取一定版面费，而本部门也提取了很少一部分的工作经费。[1988]科协学发字039号文件规定，‘收取论文的版面费是合理的，也是可能的。因此，建议各学会的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’。”

但王建南向记者强调，杂志社对每篇发在理论版的稿件，按照稿件质量、编辑的难易程度，平均每篇只抽取300元酬劳，“顶格就是800元”。王绍来主任进一

步介绍，每期《大家》理论版的稿件中，约 2/3 是收费的，其余为不收费的“关系稿”。

上述《自查报告》中称，2011 年全年，杂志社这块实际收取费用是 44.6 万元。截至今年 6 月，收入是 30 万元。

“云南地处边疆，我们要满足每期刊物的发稿量，就只能由编辑部委托北京或外地一些文化公司来组稿。杂志社一般不和中介直接对接，但不排除这些文化公司再与中介转包、勾兑。”王建南说，比如《大家》理论版上载明的王磊等 3 位所谓“编辑”，并非有正式资质和编制的编辑，而是文化公司方面的组稿人员。“由于杂志社不开工资，他们的收入从哪里来？不排除从报价中‘挤水分’。”

更耐人寻味的是，该《自查报告》称，《大家》理论版收入 30 万元，“完全用于维持纯文学刊物的营运成本”。

王建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，自从杂志社改制走上自负盈亏的道路后，日子并不好过。“截至 2005 年，《大家》杂志社为了维护这个品牌，已经亏损了近 2000 万元。为了支付稿酬、印刷和人力等运营成本，2005 年后杂志社平均每年‘赤字’就有 70 万~80 万元。”他表示，无奈之下，出版《大家》理论版，成了“补足”成本的手段之一。

“每年，杂志社有个部门目标核算制，去年的责任目标是 105 万元。靠做图书能收入 20 万~30 万元，剩下的 50 万~60 万元，就要靠《大家》理论版补齐。”王绍来主任也向记者证实，“即使这样，每年还是亏损约 20 万元。”

刘大伟社长向记者透露，“扩刊、收费发文，成了全国很多刊物的普遍做法”。

在该杂志社提供的编号为云新出报[2009]275 号和云新出复[2011]132 号的两份文件上，记者看到，云南省新闻出版局曾分别在 2009 年底和 2011 年底，批准《大家》从 2010 年 1 月起，由双月刊变更为半月刊，再从 2012 年 1 月起，变更为旬刊。

但两份文件同时写明：“刊期变更后，必须遵循该期刊的办刊宗旨”，宗旨是“以探究文学表达之无尽可能性的‘先锋性’”。

而据中国青年报记者对 2012 年 1 月（中）、3 月（下）、5 月（中）和（下）、6 月（上）（中）（下）等 7 期《大家》理论版中所发论文的统计，其中真正涉及文学、艺术类的论文，总数均不足 20%。

本报北京 6 月 26 日电